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认识情绪,调适心理——人生处处都可以有希望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1358

        2020128日下午,纳米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在唯真楼小剧场举行,院学工部邀请了苏州独墅湖创新区心灵驿站、苏州启明心理咨询事务所江丽英老师担任主讲,学院2020级全体新生参会。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认识情绪,调适心理”。伴随着舒缓悠扬的音乐,一个轻盈悦耳的女声在同学们的耳边响起,“如果你愿意的话,请闭上双眼,握紧双拳……”在走完长廊迷宫式的肌群回路之后,同学们缓缓睁开双眼。吃完了饭前甜点,江老师微笑地点点头,端来了正餐。如何评估我们的心理健康水平呢?老师抛砖引玉,同学们思考片刻,微微摇头。在疑惑与不解的目光中老师提出了持续时间、精神痛苦程度和社会功能这三个维度。那又如何理解自己的问题呢?老师指出五点模型,帮助同学们理解抑郁发作的心理解释。问题总是层层深入的。不久老师又提出了一个更加实际的问题:如何应对常见的抑郁焦虑情绪呢?老师首先介绍了秀才赶考的民间故事,让大家在欢笑中得到启迪。随后,情绪ABC理论从幕后而来,让同学们认识到决定人情绪反应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对事件的态度和想法这一深刻的哲理。最后,老师从大连理工研究生的绝笔信中提炼出了其所具有的种种不合理的信念,引起了同学们的巨大反响。马克思曾指出重要的不是认识世界而是改造世界。老师显然对此也有自己的应对方案。她提出同学们拥有的三大资源:第一是你自己,第二是你的导师,第三是你的同门师兄师姐。“月亮不会主动走向人,人要走向月亮”,老师语重心长的说道,同学们只有积极进取,才能真正解决情绪困扰。

 本次讲座主要当针对当前研究生的情绪状态,内容丰富,含义深远。为同学们提供了一顿心灵上的饕餮盛宴,余音绕梁,令人遐思。



202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