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印记,弘扬爱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356

     为深入学习革命故事、改革开放成就、宁波帮发展史,不断丰富党员教育,增强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纳米学院20级宁波材料所联培党支部于20210912日上午9:00前往宁波帮博物馆党员教育示范基地进行参观。

宁波帮博物馆位于宁波市镇海区,地处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南端,舟山连岛大桥的终点,占地70亩,建筑面积2.4w平方米,主要由博物馆和会馆两部分构成,20091022日建成开馆。

一楼展厅的九尊人物雕像赫然在目,他们分别是贝时璋、王宽诚、邵逸夫、谈家桢、卢绪章、董浩云、包玉刚、曹光彪、李达三,他们是现代“宁波帮”的杰出代表。可以说,“宁波帮”对中国近现代转型起到了特殊的促进作用,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开创者,不仅以其卓越的商业才能著称于世,也以其丰厚的人文精神,引领着时代潮流。

同学们跟随着志愿者依次参观了序厅、筚路蓝缕、建功立业、赤子情怀、群星璀璨、薪火永传6个章节,展示了明末至今宁波帮艰苦奋斗、玉汝于成的发展史诗,以此来弘扬宁波帮的财智文化、桑梓情怀,藉以通过营造“情感地标、精神家园”,倡导寻根谒祖、慎终追远的人文主题。志愿者的耐心讲解,也让大家对宁波帮博物馆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随后,我们又来到“红色印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展厅,认真观看并通过手机小程序仔细聆听讲解。一幅幅历史图片、一件件珍贵实物、一个个革命故事,将百年党史的辉煌历程和宁波人民的奋斗成就形象生动地展示出来;以见证革命历程的史料实物书写了宁波的红色地图和红色根脉,讴歌了宁波革命者的光辉事迹,描绘出了甬城大地的红色地图。部分同学还领取了专属集章明信片,按照参观流线,分别在海曙、江北、镇海、北仑、鄞州、奉化、余姚、慈溪、宁海、象山的集章处盖上精美印戳,完成了一次特殊的“历史文化之旅”。

活动结束后,全体党员在馆内咖啡店门口进行了合影留念。

此次爱国主题实践活动历时两小时,参观完博物馆后,大家被宁波帮人士的精神深深折服:那份驰骋沙场的勇气,那份独具特色的睿智,那份热爱祖国的情怀。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向先辈们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撰稿人:2020级张金娜

2021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