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纳米科学技术进展系列讲座之十一-张翱研究员

发布者:魏开举发布时间:2012-08-23浏览次数:76

主讲人:张翱   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药物化学研究组组长

时间:2012年4月24日 10:00- 11:30

地点:明德楼112

报告人简介

张翱研究员于2000年获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乔治敦大学医药中心作博士后访问学者。2002年4月进入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工作。2004年获哈佛医学院McLean Hospital年度最高学术奖 - ALFRED POPE AWARD,同年还获得McLean Hospital - ADAM CORNEEL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 2005年获中科院“人才计划”,2006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工作,获中科院“人才计划”择优支持。2010年获中科院人才项目入选者计划终期评估优秀奖,201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

张翱研究组主要从事创新药物研发及相关基础研究,尤其是靶向G-蛋白偶联受体和酪氨酸激酶新型小分子药物的设计与合成研究。近年来,课题组主要是通过发展新颖简捷合成方法实现类药性优势骨架的高效合成,以及基于活性天然产物类药性骨架进行多样性合成和衍生化,结合现代药物结构优化策略,探索药物的结构与活性、结构与靶向性、结构与成药性等规律,进而开发具有抗神经退行性疾病和抗肿瘤活性的新型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