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学院成功举办“所系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593

20201015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与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所系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专题研讨会在中国科大苏州高等研究院唯真楼1号会议室召开。出席会议的单位还有中科大研究生院,中科大苏州高等研究院,中科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中科大国际合作部。研讨会由纳米学院副院长王文楼主持。   

    

本次研讨会主要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响应中国科大研究生院下发的《关于组织开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与质量提升研讨活动的通知》要求,以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专业硕士人才,加快推进新时代中国科大研究生教育内涵式高质量的发展而召开的。

会议伊始,校党委常委,中科大苏州高等研究院建设工作组常务副组长褚家如教授,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副所长王强斌研究员和中科大化学与材料学院副院长邓兆祥教授分别致辞。

王文楼介绍了纳米学院建设发展的情况和近年来与苏州纳米所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工作与成效,并希冀双方能够融合更多的力量,稳扎稳打,将良好的发展势头继续保持下去。

专题研讨围绕导师管理、过程管理、学生管理、课程共建等议题开展,与会人员积极发言,分享研究生培养的心得,提出了一些具有建设性、创新性的意见和建议。

要构建以研究生成长成才为中心的培养机制,健全以导师为第一责任人的责权机制,提升指导能力;纳米学院和苏州纳米所需要重新梳理校内、校外导师的匹配规则,为畅通与拓宽校内外导师合作交流的渠道,充分发挥双导师的作用;利用线上和线下平台来提升校内外导师互动频率,加强双方合作的紧密性。

在过程管理过程中,院—所研究生管理部门要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和调动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对过程管理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沟通,做好后续跟进工作。

对培养过程中出现的学业有困难的学生要予以高度的重视与关怀。院—所研究生管理部门要密切配合,主动介入,与导师和学生充分沟通,发现产生困难的原因,针对性地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课程共建方面,既要融合双方特色,又要突出学科创新的定位,对研究生培养的质量保障具有实际意义。因此,从2020年度秋季学期开始,苏州纳米所将承担纳米学院《纳米材料与器件研究前沿报告》课程。

褚家如教授和王强斌研究员作总结发言。褚家如教授首先肯定此次“所系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专题研讨会是在重要时间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体现了科教融合单位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并表示将以纳米学院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模块,借助苏州区位优势,结合属地科研机构,与苏州纳米所深度科教融合,同心合力、共同促进纳米学院和苏州纳米所研究生教育教学的质量提升。根据中科大苏州高等研究院未来发展规划,今后将逐步建立科教融合课程,在纳米学院开设,由高研院引进高层次人才、纳米所导师、本部老师等组成教学团队。高研院将在纳米学院已有学生实验平台基础上,加大投入,进一步建设研究生课程实验平台。

王强斌研究员进一步强调所系融合在研究生培养、科教融合拓展上的重要意义。深度交换双方的研究生教育教学的培养理念,从“招生、培养、输出”各个环节提升质量,紧扣研究生教育质量,遵循人才培养规律,着力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强化培养单位的主体责任,进一步推进双方科教融合的广度、深度。